一百周年系列......
Mahler, Gustav(1860-1911) 逝世一百周年

兩百周年系列......
Liszt, Franz (1811-1886) 誕生兩百周年

其他系列......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人間好時節 卷二-夕燒‧驚蟄‧霜降

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

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

      《人間好時節》系列源自於作曲家對生活景物的感動,寓情於景並以此入樂,描繪自然情境的真摯感受;〈夕燒.驚蟄.霜降〉為此系列的第二部作品,以「夕燒」的美景,「驚蟄」的春雷乍響與「霜降」的薄靄,共譜蒼茫。

  本曲由三段-〈夕燒〉、〈驚蟄〉、〈霜降〉-組成: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麗人行

《麗人行》一曲之發想源自於杜甫(712-770)同名詩作之第一部分,在「三月三日氣象新,長安水邊多麗人」為首的樂府詩句中,細細描繪遊春仕女的婀娜體態與妝扮,少女情懷與春風得意的心境渲染出幾抹甜蜜的氣息。《麗人行》亦為作曲家學習作曲歷程中第一次嘗試創作之曲名,有著起點的象徵意義,也代表高中時期的一段生活回憶;從事創作十年後,再度以此為題創作,紀念那段狂狷的附中生活。

 全曲以中國五聲音階為主要的音高素材,包含了兩個起音相距增四度的C音宮調式與F#音羽調式,以增四度曖昧的聲響形成張力;同時將此二音階結合為第三種音階素材-八聲音階;亦將C音宮調式五聲音階擴張成為雅樂七聲音階,藉變徵、變宮兩音的強調與否來游移全曲的音響感受;全曲分為四個段落:「麗」、「飫」、「蘋」、「茵」,以此四字作為聲樂部分的演唱聲響,將文字自詩作意義中解構,並賦予音樂新的內容意涵。

 本曲雖源自於詩作,卻不以歌曲方式呈現,女高音著重音色之表現,亦重與器樂之融合。在室內樂的交織中,純純的十七歲淡然浮現……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以前偶然在BBS上看到的一段話,覺得還蠻有道理的,與大家分享 

當你覺得自己什麼都會的時候,他們給你學士
當你發現原來自己什麼都不會的時候,他們給你碩士
當你發現原來大家也都跟你一樣不會的時後,你就是博士了

讀書好像就是這樣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

詠夜的八個極短篇

Nocturne Eight Short Short Stories for Ode of Night 

  「極短篇」(short short story)在文學上是一種充滿實驗性與挑戰性的新興文體,在一九七○年代廣受討論並風行,試圖以最為精簡的文字,展現出機智性的意涵。作曲家意欲藉著極短篇的手法,抒寫對於「夜」的靜謐沁人。

  全曲共分八段:I.夜幕低垂,點點繁星;II.街燈‧麵茶;III.如夜晚涼風般徐徐襲人;IV.夜動‧躍動;V.萬家燈火綴夜紗;VI.靜夜;VII.夜空;VIII.墜入夢鄉。作曲家寓情寓景於每一段的短小音樂事件中,以鋼琴三重奏中各項樂器的極端音域構成「夜」的氛圍-即「謐」的空靈-為中心思維,藉著有別於傳統器樂聲響的現代技法與各段落中迥異而一貫的風格特質,展現出極短篇的精神-「單一的豐富」。

Short short story, a new, experimenting genre popular in 1970s, tries to express quick-witted implication with simplest words. By means of short short story, the composer expresses the tranquility and refreshing effect of the “night”.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探索福爾摩沙-台灣青年作曲家系列  

台灣當代青年作曲家系列  探索福爾摩沙

系列一  王偉丞 / 黃乾育  2010.1.6

系列二  徐鳴駿 / 邱明慶  2010.1.13

系列三  林芹怡 / 張哲瑋  2010.1.18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舒伯特:A大調鋼琴五重奏,作品667

F. Schubert: Piano Quintet in A major, D 667

 

      歌曲之王舒伯特(Franz Schubert, 1797-1828)與生俱來對於旋律的敏感使其創作了六百多首藝術歌曲,曲曲都帶著迷人的歌唱線條而引人入勝,同時舒伯特細緻的和聲語言也使其在器樂作品上有著極高的藝術成就,作品667的鋼琴五重奏即是融合這兩項特色集大成的出色作品;舒伯特在奧地利北部的施泰爾(Steyr)度假時,受當地礦業經理兼業餘大提琴家包姆加特納(Sylvester Paumgartner)委託­而寫下了此首五重奏,在山光水色的自然風情下,作品也呈現出令人心曠神怡的野趣,此作品以其第四樂章使用作曲家於1817年創作的藝術歌曲《鱒魚》(Die Forelle, D 550)之旋律為主題而亦取名為《鱒魚》,在如此活靈活現標題的加持下,使此作品成為舒伯特作品中知名度相當高的一首。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孟德爾頌:八重奏,作品20

F. Mendelssohn: Octet in Eb major, Op. 20

 

細數音樂史上的天才作曲家,孟德爾頌(F. Mendelssohn, 1809-1847)絕對名列前茅!才華洋溢的孟德爾頌,音樂風格相當早熟,二十歲之前的許多作品已具有相當高的完成度,如十七歲完成的管絃樂序曲《仲夏夜之夢》(Ein Sommernachtstraum, op. 21)以及今晚演出的《八重奏》(1825)等等,也因此奠定了他在一八三○、四○年代間德國樂壇的領導地位;音樂學者托德(R. Larry Todd)曾在文中認為孟德爾頌的音樂反映了自貝多芬(L. van Beethoven, 1770-1827)之後古典與浪漫時期之間的音樂傳承。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09協奏曲之夜海報 

演出者與曲目有

1. 李萌      Beriot: Violin Concerto No. 9 in A minor, Mov. I

2. 李萁      Haydn: Cello Concerto No. 1 in C major, Mov. III

3. 陳師由   Vieuxtemps: Violin Concerto No. 4 in D minor, Mov. I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在秀朗國小附近有一個十字路口,

路口雖小但卻車水馬龍,

我在永和行走二十餘年一向平安,

但就在剛剛……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克賴斯勒:前奏與快板

Fritz Kreisler: Praeludium and Allegro

 

二十世紀初的演奏界,延續著十九世紀以降「名技主義」(Virtuosity)的氛圍,海飛茲(Joscha Heifetz, 1901-1987)以傲視群雄的姿態堀起,令當時其他的小提琴家為之失色,然而克賴斯勒卻以出生於維也納與生俱來的沙龍氣質和獨樹一格的演奏魅力佔有一席之地,其優雅的運弓、迷人的句法、生意盎然的韻律感與甜美的音色,成就了小提琴演奏史上一個動人的篇章。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

布瑞頓:簡易交響曲

Benjamin Britten: Simple Symphony

 

提到英國許多人都會從文化與歷史的角度為出發點來認識這個國家然而令人訝異的是英國在音樂的領域上卻一直給人平淡的印象似乎總提不出一位具有代表性的作曲家進入十九、二十世紀後才由艾爾加(Edward Elgar, 1857-1934)等人補上古典音樂的世界版圖。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柯利吉亞諾:小提琴奏鳴曲

John Corigliano: Sonata for Violin and Piano

 

        您是否記得《紅色小提琴》電影中那時而高鳴、時而低語,令人神往的小提琴聲?繚繞其中,蕩氣迴腸的音樂,獲得1999年第七十二屆奧斯卡金像獎最佳原著音樂的榮譽,而譜出全片靈魂的作曲家,就是柯利吉亞諾(John Corigliano, 1938- )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這是我的碩士論文 - 電子音樂的互動元素

http://cheweichang.myweb.hinet.net/thesis.pdf

檔案有點大,煩請稍微等候!

謝謝 ^^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台灣嘉義人。自幼學習鋼琴與電子琴,十七歲隨盧炎教授學習理論作曲。2000年進入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就讀,主修理論作曲,師事李和莆(文彬)教授、謝隆廣教授。2003年一月,於國立中正文化中心演奏廳由青年鋼琴家暨摯友蔣韻如小姐發表鋼琴獨奏作品-幻想前奏曲《我在……》;2004年四月,以榜首考取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系碩士班作曲組;五月,於台灣師大音樂系演奏廳舉行個人作品音樂會-【獨白】;十一月,於音樂向度論壇【從絃樂器發聲法談論現代音樂的記譜法與絃樂演奏法】由小提琴家陳沁紅教授講評作品《謐》;十二月,作品《悲歌》參加文建會2004福爾摩沙作曲比賽室內樂組進入決賽。2006年七月,參與數位互動舞劇《水鬼城隍爺》製作,創作〈哭求〉、〈捕魚之歌〉兩段音樂,發行CDDVD,此專輯並入圍第十八屆金曲獎傳統暨藝術音樂作品類最佳古典音樂專輯獎。2007年六月再度於台灣師大音樂系演奏廳舉行個人作品音樂會-【小寶寶的異想世界】(碩士學位音樂會),同時發表碩士論文〈電子音樂中的互動元素〉,取得碩士學位。作品《謐》、《蝶戀花》分別獲選財團法人許常惠文化藝術基金會舉辦之2004年、2005年青年作曲者傑出作品甄選並演出。曾接受T. Patrick CarrabréAnselm SchauflerGregory MertlJim CotterLarry SitskyRichard Cornell周文中與羅永暉等作曲家指導曾為國立台灣師大音樂系、台灣師友愛樂協會、行天宮文教發展促進基金會、凡響管絃樂團暨青少年管絃樂團、音樂向度-新台灣室內樂團等單位所舉辦之音樂會撰寫樂曲解說。現為美國國家作曲家協會(NACUSA)學生會員、台灣師友愛樂協會理事,參與國立台灣師範大學資訊中心互動音樂實驗室與學音工作室。現為國立台灣師範大學音樂學系作曲組博士生,師事李和莆教授;兼任台北市立福星國小、私立天主教光仁中學與光仁國小音樂班理論教師。


chewei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12 3